• 會務訊息
  •  789
  •  列印本頁

嘉基工會會員使用工時紀錄軟體的意見調查

(20190808理事長趙麟宇發言)祝全天下的父親,今天父親節快樂。

古人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大家的耕耘與收穫是不是相等的呢?

一直以來,勞工以打卡計算工時,但是工時資料存放在雇主那一邊。許多勞工實際的工時,與打卡的結果很有差異。

工時幾乎是一切勞工權益的計算基礎。薪資、補休、過勞職災認定,都與工時息息相關。

對勞工而言,如果過勞職災發生,總是會擔心打卡記錄被變造。另外,即使是我們醫院,許多職類的工時並沒有依照打卡計算,而是以班表表定工時計算,這影響勞工的權益甚鉅。工會想要爭取加班費,卻苦無證據。

對雇主而言,有些員工下班之後留在工作地點,並沒有真的在工作。他們吹冷氣、寫作業、等家人來接送。所以雇主一直以這種理由反對以打卡時間計算工時與加班費。

國家衛生研究院有一個軟體,希望與我們嘉基工會做推廣。下載在手機裡,到醫院時它自動感應上班,離開醫院時它自動感應下班,就可以將工時計算得很精確。

經過會員同意,工會還能夠從雲端調閱會員的工時紀錄。未來在爭取加薪、加班費、過勞職災認定,就有一個勞工/工會這邊的證據。這不是很棒嗎?

工會想要利用這次機會,向每位會員推廣工時紀錄軟體的使用,在此調查大家的意願,問卷調查表單連結如下。我們之後會寄上該軟體在iOS以及Android系統下載的連結,給表達願意使用的會員。

問卷連結:https://forms.gle/GsyqgWGZG94EjAei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