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務訊息
  •  750
  •  列印本頁

理事長發言:感謝嘉義市市長候選人受邀簽署勞動議題的備忘錄

(20181110 理事長趙麟宇發言)今天感謝嘉義市市長候選人蕭淑麗議長受邀簽署勞動議題的備忘錄。

工會的出發點是這樣的:政府面對勞方與資方意見不同、有糾紛的時候,政府應該偏哪一邊?

政府應該保持中立嗎?中立才是公平的嗎?

因為勞工居於弱勢,我們主張政府應該偏向勞工,才是公平。

就像十字路口有斑馬線供行人使用,如果汽車不讓行人,行人能怎麼辦?汽車硬,速度快,行人被撞可能會損及性命,所以行人是弱勢。

弱勢的行人遇到汽車不尊重路權,可以把汽車駕駛抓出來要他們禮讓行人嗎?不可能!除非政府站在行人這一邊,規範用路的秩序。

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之前社會大眾聽到蔡英文總統說:「勞工要加薪的話自己去跟老闆爭取」,會引發那麼大的反感。因為勞工與資方之間是不對等的,政府必要時應該介入,為雙方建立一個協商的格局。

舉一個例子。從去年三月我們開始與醫院談加薪,醫院雖然說要加薪,但是並不願意把加薪適用範圍與金額拿出來跟工會協商。工會因此在今年三月底上街頭遊行。

遊行之前我們希望市政府促成勞資雙方的誠信對談,不過市政府沒有這種觀念,以致於工會還是上了街頭。

因此工會在本次選舉之前,要問市長候選人的前兩個問題是:

一,你站在勞工的這一邊嗎?
二,勞資有糾紛的時候,你也站在勞工這一邊嗎?

另外,我們觀察到嘉義市政府處理勞工事務的行政單位只有勞工科,不像是其他縣市有勞工局或者勞工處。而且嘉義市的勞檢裁罰率在全國的排行敬陪末座。據統計2016年嘉義市有1045次勞檢,但發現違規並予以開罰僅有22件,處分率為2.11%,為全國倒數第三名,僅多於澎湖縣與連江縣。

市長候選人對於這個現象,是否可以提出一個解釋以及解決之道?嘉義市是否可以將勞工科編制提升到勞工處,增加其人力與資源,讓他們更可以抵抗來自無良資方的壓力,該開罰就開罰,好來維護勞工的權益。

所以,工會的第三個與第四個問題就是:
三,是否願意將勞工科編制擴大成為勞工處?
四,是否願意努力提升勞檢的裁罰率,維護勞工權益?

今天工會辦理勞動教育,同時邀請三位市長候選人來,希望她/他們如果願意,在備忘錄上簽名,我們工會就會為市長候選人在臉書上宣傳,也期望候選人當選市長之後,可以實現這樣的承諾。

我們派專人送上邀請函,確認了三位候選人都收到邀請函,也逐一溝通過備忘錄上的文字。

中午十二點蕭淑麗議長準時抵達,發表簡短的演講,接著在備忘錄上簽名。

她願意站在勞工這一邊,有勞資糾紛時也願意站在勞工這一邊。成立勞工處的議題,她很坦誠地表示需要議會的通過,但是她很能與議會溝通,所以如果她當選,還是會努力促成這件事。另外,她也答應提高勞檢的裁罰率。

黃敏惠前市長與現任涂醒哲因為行程太滿,無法趕來,分別派前任社會處處長與現任社會處副處長前來致意。

工會期望未來的市長,可以多多站在勞工的角度來疼惜勞工,所以才會辦理這次的簽名活動。當然候選人不來不能說她或他就不注重勞工處境,但是今天過後,他們還要更努力在其他方面讓我們知道他們對勞工的態度。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醫師昨天留言說得好:

「如果言而有信,前後一致的從政者,工會可以持續支持,就算落選,也仍有合作的方式。」

無論選舉結果是什麼,工會總是希望當選的是誠信的人,愛護勞工的人,還可以理解社會對話觀念的人。在沒有其他方法能夠預測的情況下,這是工會所能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