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務訊息
  •  774
  •  列印本頁

理事長趙麟宇報告-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研習會

(20190126理事長趙麟宇報告)今天辦理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的研習會,三位講師展開了一張有待填空的藍圖。

九月住院醫師就要納入勞基法。衛福部給了行政命令,但是要怎樣上路,還要看勞動部的意見。

依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經勞動部核定公告之工作者,得由勞雇雙方另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女性夜間工作,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後,不受第30條、第32條、第36條、第37條、第49條規定之限制,勞雇雙方之勞動條件係依約辦理。

以工時而言,目前住院醫師每週工時80小時,四周最高320小時,最高連續工作28小時,勞動部是否接受,如何接受還沒有明確定案。

醫院團體預備要送方案到勞動部。工會團體也不可以缺席,否則住院醫師的勞動條件就會被雇主與資方決定了。

比如一天正常工時8小時,值班一天連續工作28小時可以算20小時的加班費,哇適用勞基法之後,加班費跟目前的月薪可以一樣高,等於月薪要加倍!

可實際上,醫院團體不會輕易接受這樣的走向,反而可能導向降低每小時的工資,讓未來加計延長工時之後,月薪與目前相比變化不大。只是這樣的話住院醫師的單位時間薪資大幅降低,專業變得廉價了。

僅僅是工時工資的計算,都會是巨變。未來住院醫師的薪資會提高,還是變廉價?

今天參與的年輕醫師都非常專注,很讓人感動。在九月之前,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藍圖,仍有需要各工會幫忙補齊的。也請住院醫師們一起參與,群策群力。

謝謝今天的講師 胡方翔醫師、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陳亮甫醫師以及高醫工會的陳光輝先生,給我們精彩無冷場的三個小時。

#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
#103年護理師才擺脫責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