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1632
  •  列印本頁

長庚人事風暴》「誰敢說組工會,長庚鐵定容不下」醫師們不得已,只好做出這樣的選擇

 2017年07月07日 08:30 風傳媒

不少長庚醫師以匿名方式留言:「我們很多人也想組工會,只是沒有人帶頭。」圖為林口長庚醫院。(資料照,取自Wikipedia)

不少長庚醫師以匿名方式留言:「我們很多人也想組工會,只是沒有人帶頭。」圖為林口長庚醫院。(資料照,取自Wikipedia)

 

醫師也可以組工會,有朝一日甚至還可以發動罷工!?別開玩笑了!果真如此,屆時生命垂危的病人誰來救?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表示,無論依《醫師法》、《工會法》或《勞資爭議處理法》,均未限制醫師籌組、加入工會甚至罷工的權利;惟正因醫療事業攸關大眾生命安全,故依法勞資雙方須在約定維持必要服務的前提下,勞方始得宣告罷工。 

 

醫師雖不適用《勞基法》 但仍有勞動三權保障

嘉義基督教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趙麟宇指出,說來汗顏,當了大半輩子的醫師,念的書也不算少,但在前年之前,他竟渾然不知醫師有組工會及加入工會的權利。直到在現實生活中遭遇了一些問題需要與醫院經營者協商,他在苦尋解決之道的過程中才赫然發現,雖然目前醫師尚不適用《勞基法》,但只要是受僱者的身分,就可獲得勞動三權的保障。

張烽益說,《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即以負面表列方式明訂,除教師、國防部及所機關學校之勞工,於任何情況下不得罷工外;另自來水事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醫院、金融資訊與證券期貨交易等四大行業,因屬影響大眾生命安全、國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之事業,故除工會會員過半數同意,還須由勞資雙方約定必要之服務條款,才得行使罷工權。

20161130-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會執行長張烽益30日出席「制定勞動訴訟程序法公聽會」。(顏麟宇攝)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會執行長張烽益說,醫院因屬影響大眾生命安全須由勞資雙方約定必要之服務條款,才得行使罷工權。(資料照,顏麟宇攝)

 

主治醫師集體辭職 影響如同無預警罷工

乍聞醫師可以組工會,且握有罷工權,或許多數民眾會覺得沒有安全感,甚至難以接受,但換個角度想想,若都鬧到像此番長庚急診部般,短時間內就有30名、逾半數主治醫師集體丟辭職單,且對病人安全的威脅,難道會小於無預警罷工嗎?更何況正因醫師們並非「依法罷工」,也就沒有所謂維持急診必要服務量的義務;換言之,就算長庚急診就此癱瘓,倒霉的也是哀哀患者,完全不干要離開的人的事。

一名長庚醫院主治醫師私下透露,以同科別、同資歷的醫師相較,長庚體系醫師向以薪水高、福利好著稱;影響所及,若非此番院方「太超過」,長期以來多數長庚醫師也都很認份地乖乖聽話,盡量不和資方唱反調。以長庚醫院這麼大的規模,一直以來竟沒有人進駐強調改革與衝撞的醫勞盟理監會擔任幹部,面對一些敏感的醫療議題也只敢默默關心、精神支持,就是最好的證明。

20170703-長庚記者會。(甘岱民攝)
以同科別、同資歷的醫師相較,長庚體系醫師向以薪水高、福利好著稱。(資料照,甘岱民攝)

 

「誰敢說要組工會,長庚鐵定容不下」

面對趙麟宇等人盡速籌組工會的隔空喊話,不少長庚醫師只是以匿名方式在趙的臉書中留言:「我們很多人也想組工會,只是沒有人帶頭。」;還有人說:「誰敢出聲說要組工會,長庚鐵定容不下他們。」更有人呼應說:「就算留下了,亦即無死所。」一字一句,都充滿了無力感。

張烽益感嘆地說,早期提到勞工欲籌組工會,多數資方不是千方百計阻撓,就是百般打壓,殊不知勞方願意透過管道坐下來與資方對話、協商、談判…,就代表他們有繼續留在這家公司的意願,這何嘗不是一種向心力的表徵?因此,時至今日,期待各行各業都正向看待工會的存在,並視其為共創勞資雙贏的渠道,醫院經營者也不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