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  2007
  •  列印本頁

血汗北市聯醫 打卡系統作弊5年吞5億加班費

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2016年07月01日14:00(更新:新增內容)

醫院為省成本,護理人員工時安排花招百出!台北市聯合醫院工會籌備會成員蔡旻璋護理師指控,上班工時被壓榨苛刻,聯醫利用電腦差勤(打卡)系統作弊,要求護理師先打下班卡再回去工作,超過8小時均顯示8小時,加班時數僅另外手寫紀錄;若選擇加班費,審核主管利用系統時間差,3天不處理就自動駁回,只能填寫半年結算一次的積欠時數表。蔡旻璋指出,聯醫護理師約4000人,每年加班費進25000元,依民法可追溯5年,這樣推算聯醫就吞了5億元。
 
護理師蔡旻璋指出院方還依每天人力情況,當天病人少便強迫休假回家,被迫以臨時休假扣除,有護理師因此反過來欠缺上班時數,甚至拿特休去補。院方遇到勞檢時,為美化數字,僅拿差勤打卡紀錄及班表,隱匿手寫加班紀錄;北市勞動局表示,聯合醫院違反勞基法相關規定確有其事。
 
護理人員於1998年納入勞基法,並於2014年開始排除勞基法84之1條的責任制,「全面適用勞基法」,而今年開始法定工時也縮短為1周40小時,但是許 多醫院為節省成本,開始使用勞基法30之1條變形工時,任意變化當月排班型態,導致加班費無法領取或無法休息,造成血汗醫護情形仍存在。
 
蔡旻璋指控,聯醫對8個院區的護理師所需要的上班工時竭盡所能壓榨跟苛刻,聯醫利用電腦差勤系統控制,不管一天上多少小時的班,要求護理師先打下班卡再回去 工作,工作超過8小時在差勤系統一律只能顯示8小時,另外要求護理師手寫加時數補休;若選擇加班費者,審核的主管還會利用系統時間差,3天不處理,系統自 動將駁回加班單,只能填寫半年結算一次的積欠時數表,不停累積加班時數。
 
蔡旻璋說,院方還視每天的病患人數,若當天病人少時,便強迫護理師休假回家,造成許多加班時數被強迫遭臨時休假扣除,導致許多護理師反而欠院方上班時數,甚至拿特休假去補,遇到勞檢時卻隱藏手寫積欠時數,僅拿出電腦打卡紀錄及班表,將數字美化,讓勞動局無法查到。
 
目前還在北市聯合醫院某院區服務的張姓護理師也表示,護理師每月上班有應休的天數,多上班的部分想要跟院方報加班的時候,院方會要求我們到加班系統去申請, 可是系統會在3天後自動駁回,變成加班申請是失敗的,然後主管就會說妳自己沒有報加班,之後再要申請時,主管就會說已經幫你做加班的動作了,可是我們的薪 資裡面從來就沒有看到加班費,一律都變成半年的補休跟時數結算裡面,然後用多上班跟少上班裡面做一個增減的動作,每次詢問主管,主管都會說是系統故障或是 系統錯誤,甚至還會跟我說:「妳是第一個申報加班費清冊的人。」所以我服務的院區也表示從來沒有這樣申請過加班費,仍必須詢問總院才知道如何處理。
 
而另一位陳姓護理師也說,除了因為申請加班費被沒有理由的駁回外,還多次遭院方約談,以責任制的說法,把延後超時加班問題歸咎給她個人工作效率,在北市聯合 醫院有2年多資歷的她,時常超時加班卻也從來也沒有拿過加班費。更離譜的是,1位申請加班44次的江姓護理師,她說因為她申請加班費的關係,竟然被護理長帶去護理主任辦公室約談,辦公室內除了值班護理長、護理部主任還有有多位督導,這些長官一直強調,只有急救病人才算是加班,任何護理紀錄、照顧及處理事情 都不算加班,還因為這些長官的施壓,一層一層施壓下去,讓我在晨會時被護理長及其他護理師學姊聯合批判,因為感受到職場上的霸凌,所以才選擇離開北市聯合醫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表示,有關加班費及工時是依據台北市政府對聯合醫院的規範,醫院也是遵守北市府的規定,若因此而違反勞基法,也是配合市府的規範,受限相關的預算,加班費只能明年審預算時再爭取。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勞檢組組長蔡明宏表示,對於聯合醫院違反勞基法相關的規定確有其事,勞動局也對此依勞基法第24條及第30條第5項通知改善,雖然醫院方面 有提出是按照相關行政命令辦理,但是這是要分開來講,對於聯合醫院適用勞基法的醫護人員還是要依勞基法來處理。
 
(突發中心莊淇鈞、施昂強/台北報導)發稿時間:1150 修改時間:1400

張姓護理師提供相關資料,指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違反勞基法。施昂強攝

台北市聯合醫院工會籌備會成員蔡旻璋護理師指控院方不遵守勞基法。施昂強攝

台北市勞動局回覆的內容指出北市聯合醫院明顯違反勞基法。翻攝畫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莊淇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