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1490
  •  列印本頁

輪班間隔壓至8小時 醫療工會:拿病人命開玩笑

資料來源:民視新聞
文章連結:https://news.ftv.com.tw/news/detail/2017B15P12M1
 
一例一休再修法,將勞工輪班休息間隔從11小時縮到8小時,醫療工會痛批這簡直是拿病人的生命開玩笑,儘管勞動部長林美珠解釋,說輪班間隔還是11小時,在勞資會議同意後才能降為8小時,但這樣的說法護理師不接受,呼籲賴清德院長能聽進去他們的意見。

醫療工會代表:「退回《勞基法》修法,退回《勞基法》修法,醫護不過勞,醫護不過勞。」

不滿一例一休越補越大洞,醫療工會人員對賴揆隔空喊話。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8個小時就可以做為一個輪班的間隔,難道勞工不用睡覺嗎?不用通勤嗎?他下班之後不用再回到,回家去回家休息嗎?」

嘉基醫療工會理事長趙麟宇:「輪班人員他一個班跟一個班之間,如果你沒有立法,強制他當中必須休息超過11個小時,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

雖然勞動部長林美珠在立法院滅火,說原則上還是得休息滿11個小時,除非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才能降到8個小時,但這樣的說法,第一線的護理師聽不下去。

護理師連若馨:「我們都是沒有權力也沒有空間說不,因為今天只要一說不,他可以用其他的很多方式來打壓我們,來讓我們比如說被同事討厭,或是讓我們在其他班上得更痛苦。」

工會秀出數據,指勞資集體協商涵蓋率,日本達到16%,美國13%,韓國也有12%,台灣卻連1%都不到,只能靠政府修法維護勞工權益,現在卻連這最後一道防線都被攻破。

聯合醫院工會理事長蔡旻璋:「例假休息日的計算,全部都核實計算,全部都算出來,這樣子他們就必須要如實給付這些加班費,所以他們在要求護理人員以及一般醫療人員,出來加班的次數就變少。」

根據統計,醫護人員過勞問題在去年(2016年)一例一休上路之後,的確有改善,以白天班來說,每天上班工時整整降低1個小時,小夜班跟大夜班也都明顯減少,但在修法放寬後,休息時數又再被壓縮,只好選擇站出來,讓政府聽見他們的聲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