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關新聞
  •  5867
  •  列印本頁

醫療人員薪資漲幅不如衛生紙,職治與物治薪水不增反減!

資料來源: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粉絲專頁
文章連結:https://goo.gl/ByuLvh

前陣子吵得混亂的衛生紙漲價10-30%風波被社會大眾關心,
但台灣主要的醫療專業人員,104年到105年經常性薪資漲幅連10%都不到,比衛生紙還不如。

根據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從104年到105年整體工業及服務業經常性薪資漲幅約為1%,醫療專業人員所屬的服務業亦為1%左右。但攤開個別專業來看,物理、職能治療師在受雇人數由6,191人減少至5,627人,足足少了9%。薪資卻出奇的從48,650元減少到46,165元,下降了5%。對比醫師、護理師、聽力及與語言治療師、社工、心理專業人員,唯獨職能與物理治療師,在薪資上不增反減。

在聽力及與語言治療師的部分,從104年到105年受雇人數人881人減少到849人,約減少了3%的人數。但在薪資方面出現較高的成長,從43,894元成長到48,154元,成長了9%,高於醫師的5%、護理師的0%。

整體而言,大多數醫療人員從業單位多為醫療院所。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整理出104年到105年,全國218家醫學中心、地區醫院、區域醫院的獲益資料。從216.85億增加到298.02億,非常驚人的成長了34%,遠遠超過醫療人員的薪資成長幅度。醫療改革基金會曾在2013年分析全台40家營運中的「財團法人醫院」財報發現,其中有七家醫院盈餘成長,在人事經費上卻呈現負成長。不經令人懷疑,醫院獲利是否建構在醫療人員的血汗上。

針對治療專業人員,相當重要的呼吸治療師完全未在勞動部職類別分類中,無從得知相關統計資料。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認為,呼吸治療師為治療專業產業中非常重要的專業人員,其工作性質、工作時間、從業人數與其他治療專業有一定的差異,無法將其他治療專業的統計資料及數據分析,拿來做類比。勞動部對於呼吸治療師連特定的職業分類、資料統計都無法給予,呼吸治療師的權益何在?

面對治療專業人員薪資縮減、漲幅過低的問題,即使修法要求醫療機構強制將營收中的部分比例做為薪資調整,難保醫療機構不會從績效獎金、年終獎金中扣回。對於薪資問題,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認為,除了從大方向的法規進行修法以外,更應該有針對治療專業產業的工會組成。

無論大醫院小診所,協助爭取治療師應該享有的薪資待遇以及員工福利。在大型醫療機構中,醫療專業人員更應該團結,無論醫師、護理師、治療師等等,都屬於勞工的一份子。企業工會更可以針對每個醫療機構的勞資狀況,進行最具體直接的反應。要求「實質」的加薪,絕非淪於虛無的口號。實際透過工會與資方溝通、採取行動,才能確確實實保障醫療專業人員作為勞工的權益!

支持醫療相關工會行動

臺灣治療專業產業工會籌備:

臉書社團:地方的治療師要工會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94116004158710/

關心嘉基工會薪資與年資津貼返還:
嘉基工會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CYCHLaborUnion/
嘉基工會網站
http://www.cychunion.org.tw/
3/29遊行-嘉基工會・能行不退・Keep On Going: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756574273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