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885
  •  列印本頁

嘉基工會理事長:​工會上街頭 非得如此嗎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
投書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28/1324064/

趙麟宇/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理事長
 
兩年前,嘉基工會成立,是第一個財團法人醫院的企業工會。明天3月29日,嘉基工會又將成為第一個醫療產業裡,為了協商爭議上街頭的工會。
 
工會非得要如此嗎?工會成立之後不能理性協商,竟然非得上街頭?就目前臺灣政治經濟結構來看,除非勞動主管機關有更積極的作為,恐怕歷史會一再重複,非得如此不可。
 
工會有兩個訴求。首先,有許多員工十幾年沒有加薪,收入幾乎貼近基本工資,過得很辛苦,因此我們要求全面加薪5%。
 
其次,醫院在民國94年單方面停止年資津貼的增加,未經員工個人同意。資深員工當年對此無法表達反對,現在希望工會向醫院協商恢復年資制度,並返還這些年少給的薪資。
 
在團體協商中,醫院沒有提出具體的加薪方案,多次拖延。而年資津貼返還的議題更是歷經前年、今年兩次的市政府調解,院方完全不承認。工會只好號召會員上街頭表達心聲,要資方重視員工的權益。
 
工會想盡了一切合法的手段,卻對資方的拖延與置之不理感到無可奈何。因此,工會一方面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讓公權力介入之外,也呼籲市政府與勞動部應當發言匡正資方消極的態度,使得對話可以進行。
 
過去幾年,勞動部推廣社會對話的觀念,期望讓勞資可以在一個勞方、資方、政府三方對話的框架下,消弭歧見,順利完成協商。這在歐盟實施多年,是一種很有建設性的架構。可惜在台灣成功的例子不多,因為官方對自己扮演的角色認識不清楚,想要保持中立。
 
勞資的權力是不對等的,資方太強而勞方太弱,非有政府介入督促資方信守誠實信用原則來與勞方對談不可。倘若政府機關認為自己不能公親變事主,勞工要自己去跟資方談,那麼類似這樣的遊行,甚至更大規模的抗爭,就可能在工會越來越多之後,越發頻繁。非得如此嗎?非得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