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1388
  •  列印本頁

抗議薪水20年沒調 嘉基工會爭取漲5%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
文章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29/1324677
出版時間:2018/03/29 15:49
 

嘉基員工簽名響應調薪聲明。徐彩媚攝

創院60週年的嘉義基督教醫院,該院工會今天舉辦遊行,高喊「我血汗過勞!」要求院方加薪5%,甚至點出該院「薪資20年不動如山」。對此,嘉基院方表示,該院人事成本超過50%以上,但不可能20年未調整薪資,且今年會針對基層員工及未達市場行情人員優先調整薪資,院方該給的會給,絕對不會違反勞基法。

嘉義基督教醫院是嘉義縣市各大醫院唯一組成工會的醫院,今天約200位員工利用午休時間,在醫院門口發起遊行,訴求加薪5%,不少外縣市醫院工會到場聲援。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帶領學生關切,他說,這是全國醫院工會,他第一次看過這麼大規模的抗爭,而且和平理性,特為帶學生到場採訪。

嘉基工會理事長趙麟宇(骨科醫師)表示,醫院累積資產,卻對基層員工照顧不足,「薪資20年不動如山」,部分員工加班卻被主管「暗示」報補休,無法申請加班費,漠視員工權益。工會常務理事陳宏舉例說,像該院批價等行政人員,20年未調整薪水,且又比其他醫院同職者工作量大。不願具名人員透露,批價人員月薪約22000元以上。

對於工會的訴求,嘉基院長特助潘玉山指出,尊重工會發表聲明遊行權利,但他解釋院方不虧待員工,例如去年1月起伙食費由原本1800元調高到2400元;年終獎金也從1.5月調高到2個月,還有績效獎金也提升,事實上納進員工口袋的總額度只有增加並沒有減少,絕不可能是「血汗醫院」。


嘉基員工約有3600位,加入工會約有1/3,約院方和工會已進行7次團體協商,近2次有討論到薪資,5月2日將進行第8次團體協商。潘玉山強調,今年將針對基層員工及未達市場行情人員優先調整薪資,院方該給的會給,絕對不會違法。(徐彩媚/嘉義報導)  

 

約200名嘉基員工站出來參加遊行。徐彩媚攝

嘉基骨科醫師趙鄰宇也是工會理事長,要為基層員工爭取權益。徐彩媚攝

嘉基員工利用午休在醫院門口遊行抗議,爭取權益。徐彩媚攝

全國各地多個工會都前來聲援。徐彩媚攝

警方出動人力維持秩序。徐彩媚攝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特別帶帶學生到場採訪。徐彩媚攝

嘉基工會大規模遊客爭取調薪。徐彩媚攝

嘉基醫院院長特助潘玉山(右)說明薪資方式。徐彩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