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1115
  •  列印本頁

嘉基工會抗議血汗 院方否認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文章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330000619-260102
 

 

 

 

 

 

 

 

嘉基醫院數百名員工不滿變相減薪,上街頭怒吼,抗議血汗醫院,訴求加薪(右圖)。工會理事長趙麟宇(左圖)本身也是醫師,為會員爭取權益。(廖素慧攝)

嘉義基督教醫院工會300餘名醫護人員抗議院方變相減薪10餘年,甚至傳出基層員工薪資僅達22K基本工資的門檻,29日中午遊行怒吼、要求返還年資津貼、加薪5%,更揚言不排除串連更大規模抗爭。院長特助潘玉山表示,醫院每年依職級、績效調薪,資深員工至少25K。

300餘名醫護人員由工會理事長趙麟宇帶領,舉牌訴求加薪5%,並高喊「你共體時艱,我血汗過勞」,有屏基工會、高醫工會代表、輔英科大及醫院、桃園電子業產業工會、中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周兆昱等單位代表到場聲援。

醫師為基層挺身而出

趙麟宇說,有基層醫護人員休假被臨時召回醫院加班,甚至工作逾法定時數,但工作單位要求他們「以補休取代申報加班費」,敢怒不敢言。

醫師周莒光也挺身而出為基層員工發聲,他說,行政、藥師、檢驗等基層員工的薪資低,人員流動大,留不住優秀團隊,對醫院及患者都有影響。

工會常務理事陳宏表示,嘉基有3300名員工,工會現有1400名會員,許多員工10餘年未加薪,收入幾近基本工資,期待恢復適用年資津貼制度,並要求加薪5%,但經過與資方7次協商沒有獲得善意回應,5月2日第8次協商前若仍未獲善意回應,不排除串連其他工會進行大規模抗爭。

院方指資深至少25K

潘玉山表示,94年以前按年資每年調整薪資,此制度後來改為新進人員前5年每年調整薪資,5年後依職級、績效、職能等表現調薪,絕沒有10餘年資深員工僅領22K基本工資的情形,至少有25K。

潘玉山表示,醫院逐年推動百餘項薪資調整措施,去年伙食津貼由1800調至2400元,整體薪資高於嘉義醫療市場行情,員工可自行申請加班費或補休,醫院不強迫,也不影響考績。

工會副理事長吳文安說,醫院高層說的是「官話」,原有的年資津貼多少補貼物價漲價,取消年資津貼舊制,改為績效制度,基層員工未受其利,工會訴求的是「本俸」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