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652
  •  列印本頁

加薪不是成本問題 而是值不值得

資料來源:Yahoo論壇
投書連結:https://tw.news.yahoo.com/【yahoo論壇】加薪不是成本問題-而是值不值得-021629537.html

讀者投書:李翊宸(自由作家)

加薪不是成本的問題,而是值不值得的問題

工資的提升一向是勞資爭議中最主要的訴求點,像嘉基工會歷年來的主張「加薪5%、年資津貼返還」就是其適例。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該工會儘管與嘉基經過了多達七次的團體協商,卻一直未能獲得嘉基的善意回應而遲遲無法簽訂下全國第一份醫院工會團體協約。

誠如嘉基院長姚維仁於嘉基網頁上所言:「有好的盈餘才能嘉惠員工。」因此,若想加薪,真的得等到花到有剩,員工才有份了,工會的訴求恐怕還有得等呢!

但是,醫療儀器設備的引進可不是這樣的思維,並不會等到有好的盈餘才做更新,就算吃掉盈餘也得做,看看全球醫學中心普遍採納什麼機型儀器,嘉基也要有一套;什麼是殺死癌細胞最有效的設備,嘉基也要有一套;什麼是德國先進的高壓氧治療艙,嘉基也要有一套,因為這些是醫院的生財器具,會幫醫院賺錢,是一種投資,所以很值得。

相對之下,員工的薪資就是成本了,多付一塊,醫院就得多一份負擔,永遠必須等到有剩,才有可能談加薪;若沒剩,就共體時艱,血汗過勞,當作做做功德。不過,員工與醫療儀器設備一樣都是能幫醫院賺錢,卻因為在醫院管理者心中的評價,一個是投資、一個是成本;一個是值得、一個是負擔,而有這樣的天壤之別。

當員工被視為成本、負擔時,就會被經營者秤斤秤兩,如同北市議員擬參選人蔡宜珊遭前助理控訴血汗過勞時所說的,這要「看妳能力」,「一個月2萬薪水算很高」了。總之,要跟雇主提加薪,就得先被公司掂掂斤兩,之後還要公司有盈餘,這一切談何容易。

其實,政府只要做個小小的動作,就能讓員工的工資,從成本轉變成投資,給雇主有非常值得的感覺。以嘉基工會的訴求為例,如果政府將「團體協約的簽訂」列入醫院評鑑或升等成醫學中心的必要條件之一,那麼這份「團體協約的簽訂」對院方而言,就會非常的有吸引力而會慎重地考慮了;再者,如果將「團體協約的簽訂」列入醫院評鑑或升等成區域教學醫院的必要條件之一,那麼院方為保有區域教學醫院的評鑑等級,就會火速與工會簽訂下這份「團體協約」,因為這實在太值得了。

因此,工資的提升從來就不是成本的問題,而是值不值得的問題,如果對此沒有認識,就真的有得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