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花絮
  •  1714
  •  列印本頁

屢傳違反勞基法 這些醫院評鑑還榮獲優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文章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36423

2018-05-11 11:54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不少醫院屢屢違反勞基法,評鑑卻榮獲優等!勞動部資料顯示,民國103年至106年間,衛福部部立醫院違反勞基法次數高達14次,三軍總醫院及其分院達8次,台北榮總及其分院達7次,國泰醫院及其分院達7次,然而,這些醫院在同期間的醫院評鑑皆順利過關,甚至榮獲優等佳績。

「勞動部屢屢打臉衛福部,也是很難看」,醫改團體與醫護工會呼籲修正評鑑制度,盼比照勞檢,開放讓基層醫護工會在評鑑時陪同檢查,另針對內部檢舉人設計好的吹哨機制,並作好保護。

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資料顯示,民國103年至106年間,衛福部部立醫院違反勞基法次數總計達14次;三軍總醫院及其分院違法達8次;台北榮總及其分院達7次;國泰醫院與汐止國泰共計7次;馬偕醫院、萬芳醫院各違法5次;亞東醫院違法4次;新光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長庚醫院及其分院、台大醫院及北護分院、慈濟醫院各違法3次。

最常見的裁罰理由是延長工時卻沒有依法給薪,台北榮總及其分院7次違規中就有4次、萬芳醫院5次違規中就有3次、國泰醫院及其分院7次違規中就有3次因此遭處分。其他違規樣態還包括休息日工作卻沒有依法給薪、未依法給特休、每7天沒有1天的休息作為例假、定期契約雇用勞工從事繼續性工作等。

然而,上述醫院在同期間的醫院評鑑皆順利過關,人力項目皆符合規定,醫學中心更全數榮獲評鑑優等佳績。

嘉基企業工會副理事長巫文安表示,醫院評鑑委員往往是各大醫院經營管理高層,他們未必瞭解或重視基層醫護的勞動狀況,另在評鑑過程訪談醫護人員時,如若沒有工會人陪同,基層工作者未必敢講真話。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說,勞檢之所以較能揪出不法,很重要的原因是勞檢開放基層醫護工會陪檢,同時也有俗稱為「吹哨條款」的內部檢舉人機制。這兩個設計,將基層員工納為共同的監督成員,能更有效率地在勞檢中辨識院方提供的資訊是否全面、確實。

● 103-106年違反勞基法遭處分醫院名單(列舉):

https://goo.gl/VMHxuE

違反勞基法,但評鑑績優醫院。資料來源/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